市府,您是高雄文化沙漠化的黑手——抗議市府養工處對公園二路率爾拆遷的決策

高市府養工處再度對外放話,準備於明年底將公園二路四百多間他們口中的牴觸戶完全剷平。在養工處的主要說詞中,依舊是打算將公園二路到大義街口主要以五金機械業者為主的四百多戶全數拆遷,打造成綠油油的一片綠地公園。

根據養工處的說法,早在1955年,這片環繞高雄港區所謂「公園二路」理應一早就須闢建成綠地。養工處這種訴諸歷史的說法,其實不謀而合地正點出「打狗五金老街發展協會」最主要的關懷和訴求之一,更是本會必須嚴正地向養工處這些只有工程硬體本位,卻沒有任何人文、歷史跟文化等軟體思考的公務機關再三表明的部分。這當中延宕了幾十年的歷史,正是高雄市的城市發展史,正是眾多當今所謂高雄市民胼手胝足血汗澆灌下成就的歷史和城市風貌。本會,以及廣大深愛著高雄文化歷史,並以高雄為榮的市民,我們有權力更有責任與義務,抗議與糾正只有工程本位思考的工務局:你們對於高雄的歷史、文化,甚至於產業,你們的行為正是抹煞扼殺屬於150萬高雄人的歷史與文化的黑手!

首先,公園路要闢建成公園,是早在日治時期便已經做成這樣的規劃。爾後,日本殖民政府發動太平洋戰爭,公園二路被規劃成戰備跑道,迨至,二次大戰終戰後,公園二路再度被恢復成綠地預定地。但多舛不順,是台灣人民歷史的主旋律。隨著國民黨與中共的兩岸對峙,高雄港在牢牢地戒嚴體制下,高雄港成了被隔離的飛地(enclave),成了高雄市民難以親近的禁地。

但是,隨著美國政府逐漸降低每年差不多一億美金對國民黨政府的美援(U.S. Aid),並要求台灣必須迅速工業化的前提下,高雄港儘管在戒嚴體制峽被隔離著,但高雄港的經濟活動,包括1965年開始的加工出口區的設立,都仍然跟高雄港周邊產生必然且有趣的產業連動和連結。公園二路的五金機械業就是在高雄港拆船產業的往後帶動下,逐漸發展起來。幾十年下來,公園二路成了全國最知名的五金街,當中縱使高雄港曾經輝煌一時的拆船業在1988年走入歷史,但是,公園二路五金街卻沒有跟著拆船業一起走入歷史,而是經過轉型和重生,並讓五金產業繼續在公園二路保留與發揚。

終戰後,1940年代的高雄,人口數隻有13萬之譜,到了1980年代中,高雄人口已經突破130萬。這十倍數的人口增長,想當然爾,乃是高雄市作為工業城市帶來的各種產業及其產業內的勞動人口所帶來的人口成長。五金街是高雄戰後工業化的城市發展的主要歷史縮影。

高雄人甚至於高雄市的歷史微縮,就這樣在屬於台灣獨特的歷史命運下,被典藏結晶在高雄市公園二路的五金產業中。工務局養工處不尊重這塊土地上屬於台灣人民胼手胝足,用血汗澆灌、用黑亮的雙手打造的這五十年歷史,就企圖用拆遷方式,將這一切回覆到1955年的公園綠地規劃;試問,這是一個致力於追求「本土化」的政府應該有的行徑嗎?這是一個號稱,跟國民黨黨國歷史書寫,而企圖恢復台灣人民歷史真面目的民進黨政府應該有的思考跟行為嗎?

五金街,作為產業群聚社群,有它每年幾十億規模的產值,吸納著眾多的勞動人口,扮演著台灣製造業產業鍊中承上啟後的五金機械零件提供和養護的地位。他們作為台灣製造業的養護功能,比起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來說,五金街的機械五金產業養護和護持的是台灣經濟不可或缺的製造產業的工作機具修護,那「養工處」呢?如同工程硬體一樣硬梆梆養工處對高雄市、對台灣又護持,養護了甚麼?

若吾人將眼光放在國際水平看來,荷蘭鹿特丹港跟高雄港類似,都是港灣城市。但是,走在荷蘭鹿特丹港口,你將看到許多港區產業和倉庫,根本就已經如同活的歷史博物館一樣被保留下來,不僅增加了鹿特丹的觀光資源,同時,更在景觀跟經濟活動進行再更新-是「再更新」而非「拆遷」!

陳菊市長,您出身於宜蘭,我們相信您定是對宜蘭的好山好水與文化歷史感到無比的驕傲。尤其,我們跟您一樣,對於具有12年歷史的「國際童玩節」跟國際知名大學划船邀請賽被現任縣長呂國華給扼殺的行為,而感到無比的憤怒,畢竟,雖然僅有12年的「國際童玩節」已經是在地人民共有的歷史記憶跟共同的文化成果。但是,為何您主掌的市府,就不願意設身處地地為具有高雄歷史和文化特色的「打狗五金老街產業」進行不一樣的思考跟想像呢?

如果,您正視歷史跟人文,您深知歷史跟文化乃一個城市不可或缺的血液時,您為何除了一舉拆遷變成綠地的想像外,真的沒有其它的可能了嗎?

陳菊市長,您在地化了嗎?請您用心護持和尊重在地高雄人胼手胝足的血汗……是的,公園二路五金老街目前的面貌或許不美,但卻不可否認這是屬於高雄150萬市民歷史記憶與文化資產。我們真的有心,一起將五金街改造,讓歷史文化、景觀綠化、產業就業等等,得以繼續就地共存和共榮。

偉大的市長,是提出讓生活優質的願景,讓市民可以徜徉在其歷史過往中,讓市民可以悠遊休閒於其間,並化這不可能為可能;而不是,複製國民黨主政時代,只有拆遷,並換上新的硬體工程,讓台灣人民對自己生長的土地的歷史和文化冷漠,然後,將國民黨在中國的歷史跟地理硬塞給台灣人民。
我們只是要求,台灣人民、高雄市民,有權親近認識我們自己生長的地方的歷史跟文化,這才是真正的「本土化」政府!

我們堅決反對草率地拆遷蓋成綠地!我們主張,五金街重新改造,保留產業、保留文化歷史,往具有產業歷史和文化特色的文化休閒園區的方向營造!

還望陳菊市長,三思!



※ 附上新聞

整頓公園二路 高雄市擬投入近八億元拆遷費
中央社中國時報 2007.09.06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今天指出,市府計畫以七億八千萬元,整頓鹽埕區公園二路並拆遷四百零七幢牴觸戶,盼將四點二公頃的綠地完成開闢,以發展鹽埕水岸風光。
     養工處指出,市府計畫分四期完成四點二公頃綠地的開闢,總經費是七億八千萬元,一旦完成開闢,從真愛碼頭到大義二路沿線的五金業者都會走入歷史,改以公園綠地休憩區呈現。
     養工處是在上午出席「四號綠地開闢工程」時做上述的表示,同時宣示市府執行「綠八」計畫不變的立場。
     「綠八」位在公園二路到公園路橋,全長超過三百公尺,公園二路北側都是「綠八」預定地。市府都市發展局表示,四點二公頃的綠地是在1955年就確定的都市計畫用地,因為市府遲未開闢,所以慢慢成為拆船貨集散地。
     「綠八」跨鹽埕沙地、南端、河濱、江南、港都及江西里,養工處要執行綠地牴觸戶拆遷工程,考量影響層面很大,所以很謹慎。市府在明年編預算兩億六千萬元,第一期拆遷標的鎖定公園二路到大義街,共一百一十九幢牴觸戶,到第四期要完成四百零七幢牴觸戶的拆遷工程。
     養工處表示,市府在1989年已完成四百零七幢牴觸戶土地的徵收補償、明年兩億六千萬元要辦理地上物補償,如果順利執行,明年底就可以展開綠地開闢工程。
     高雄市議會有多位議員尋求為業者解套的方法,盼市府能暫緩拆除或是協助安置,不過工務局表示,「綠八」預定地的開發工程已延誤五十年,配合水岸開發工程的發展,拆遷「綠八」牴觸戶勢在必行。

TKH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高雄市打狗五金老街保存發展協會新聞稿
「抗議市府粗暴拆除,罔顧市民生存權益」

 今日(96 年9 月6 日)上午,市議員連立堅及高雄市打狗五金老街保存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公園二路拆除戶溝通協調會」,居民表示,公園二路整體開闢為綠地的計畫,是日本殖民政府為了發動太平洋戰爭,將公園二路規劃為戰備跑道,國民政府來台後延續日本政府的作法,將該地作為綠地預定地,民進黨政府執政後,竟未曾檢討五十多年以前、早已不符合時代需求的陳舊計畫,在完全未與居民公開溝通討論的情況下,追加公園二路綠 A4 計畫之拆除預算,從測量到驅離業者與住戶,僅短短不到3 個月,此舉乃民主政府的最壞示範。

 市政府都發局表示,公園二路的規劃除非申請都市計畫變更,否則綠地之規劃不會改變,工務局亦表示拆除工程是既定計畫,如議會拆除預算審查通過,公園二路拆除計畫將按期執行,倘若業者有搬遷需求,市府可提供高雄市廠房出租訊息(備註:市府對於一般居民的安置問題隻字未提)。
連立堅議員憤怒的表示,公園二路五金產業聚落之形成有其歷史背景,一個產業聚落的形成歷經漫長艱難的過程,聚落形成困難,而拆除工程容易,市府不應滿腦子儘想儘快拆除,而不管居民業者何去何從,連議員強烈要求,市府應重新檢討目前「只管拆除、不管安置」的草率粗暴作法,莫要引發更多爭議。
 打狗五金老街保存發展協會亦表示,市政府針對公園二路的整體發展及拆除計畫,完全未與當地居民及業者進行公開的溝通及討論,不論就公共政策形成或程序正義而言,皆嚴重違背「民主參與」的原則,倘若市府在未召開公聽會與居民充分溝通前,便執意粗暴拆除,完全罔顧市民的居住權及生存權,協會將不惜一切抵制到底!

高雄市打狗五金老街保存發展協會
新聞聯絡人:理事長  蔡珽輝0910-75361

TKH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高市五金老店即將消失 連立堅為民請命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針對高雄市五金老店即將遭市府拆除案,民進黨高市議員連立堅於昨〈六〉日上午與拆遷戶代表所組成的「打狗五金
老街保存發展協會」舉行協調會,應邀出席的包括五金老街居民與市府相關部門主管,立委管碧玲也在現場同表關心。

據指出,高雄市公園二路沿港一帶是鹽埕五金老街居民長期安身立命之所,從日據時代父祖輩即居住到現在,早期因拆船業而使五金產業在此集散誕生,因此集結與 發展出世界特有的五金產業進步之技術,而今市府因市政建設要求將高雄市獨有在地五金街拆除,要當地居民顧全大局,配合市政整體運作,卻忽視在地長久以來的 產業與文化,誰來顧全他們的權益?誰來保障他們的生存與工作空間?
昨日協調會中,民眾發言踴躍,尤其是預定9/19即將面臨拆除的A4區域住戶。連立堅議員表示,政府施行政策過於粗操,只有「拆除計畫」而沒有「安置計畫」,加上公告時間過於短促,很多居民都還沒有找到落腳處。

協會代表表示,五月份公告拆除,九月份就要拆,短短三個月,找房子都來不及了,何況居民賴以維生的五金並不容易搬移,希望政府可以同意緩拆。

有民眾說到激動處,甚至揚言要搬到市政府去住算了,然而負責拆遷的養工處以職權不足為由,拒絕做緩拆的承諾。針對這一點,連立堅議員表示將會集結A4區域居民,另向職權更高等的工務局長或市長本人來陳情。

連立堅議員在會中針對協會所提出的訴求一一要相關局處回應,其中「佔用國有地賠償金」相關問題,已當場獲得國有財產局友善回應,國有財產局代表林課長表 示,金額不符或丈量坪數有疑義者可以申請複查、重新丈量,而協會要求分期付款的部分林課長也表示可以向國有財產局申請無息分期繳納。

至於協會要求在原地設立五金產業集中區的部分,連立堅議員表示,一個自然的產業聚落形成不易,而市府的粗操政策將會嚴重傷害、甚至消滅這項在地文化的傳承。

連議員請文化局針對如何保留五金老街文化的部分做回應,文化局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關於設立集中區、保留公園路五金老街文化的相關計畫,但日後如果民眾有需要,文化局會配合。

都發局則針對這一訴求表示,公園路40米目前而言都是綠帶用地,如要就地設立產業集中區,則須經過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核,變更都市用地。

連立堅議員在結論中說,其實拆遷戶們的立場並不是不配合市府,更不是要阻擋市政建設,而是因為市府沒有給予居民一個合理的補償以及安置計畫,才會群起抗爭。

昨日協調會中,佔用公有地賠償金的部分已暫時解決,要求緩拆及補償金部份則還需要繼續協調,至於設立五金產業集中地,則剛在起步中,希望協會及居民能團結一致,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2007/09/06

TKH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KH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公園路勞動與產業歷史文化的結晶

公園二路上,一齣活生生的勞動與產業的歷史,無疑地就擺在哪兒。只消吾人走進,信手拈來皆是高雄戰後現代化和工業化過程的歷史篇章的指涉。台灣經濟發展的脈絡中,公園二路五金產業的未來,更是我們從訪查的過程中,企圖看見曙光,畢竟過往的風華和勞動者拼博勤奮的故事,終究是過去,時代的轉變,勞動者的身影也逐漸由歷史停格的姿態,因為第二代業者的接手,透露出契機。

(因為高雄港拆船業的榮景,帶動了公園路上林立的五金機械店面。)

並且,此一重要的歷史現場,隨時可能因為議會通過公園綠地預算,而有平躺消失在怪手推土機肆虐之虞。是故,公園二路五金機械勞動者口述歷史的採擷與整理,有其相當的迫切性。配合著公園二路里邊蜿蜒的巷弄中曾經出場的碼頭工人、派工候工所、茶水站和工寮,「沙子地」的身世,不啻是高雄勞動者出賣自身勞力,以及夢想並打造著屬於「黑手變頭家」的重要歷史,我們將在接下來的研究中,拼湊出屬於公園二路的文化風景。

 

◎ 四伏的危機

姑且不論,日治時代是將公園路規劃成綠地公園,抑或隨著日本亟欲將高雄打造成「南進基地」,並據此發動太平洋戰爭,使得日治末期的公園路被當成飛機起降的戰備跑道,公園路兩旁土地產權就在這些脈絡下成為公產的一部份。緊接著,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公園路產權依舊是屬於公家所有,但隨著公園路開始有機具五金維修拆卸工人和業者的進駐,此種產權格局依舊沒有更改。

(五金街居民在亭仔腳聚會,催生五金老街保存發展協會。)

 由於,遷佔戶的事實,五金街店家時常面臨拆遷的危機之中。但過去,往往或在民代的暫時壓力,或在選票考量下,不敢貿然拆除,以致五金街一直延續至今。然而,隨著謝長廷市長以閒置空間美化、綠化,並將其轉化成市民休閒去處和國民觀光景點,希冀為和蕭涼的經濟和略顯頹蔽的市景,帶來面貌上的改觀和人潮的重新集聚,同時,此些政策舉措更讓謝長廷攫獲外界肯定;因此,閒置空間再利用、市景美化綠化,並將重新修飾美化後的空間,作為市民休閒去處和吸引資本投資營商的地點。在這樣的脈絡之下,「蕭規曹隨」的新任市長陳菊定會繼續挌遵前市長謝長廷的美化和綠化策略。於是,作為遷佔戶的五金街,位於12號「真愛碼頭」後頭的事實,隨著碼頭景觀的美化,亦就顯得跟週遭環境的反差逐漸拉大。於是,「拆遷」的烏雲和可能,亦就重新籠罩在「五金街」上頭。
 

1. 跟美化後的碼頭反差太大

市府打算將1-22號碼頭進行整體的規劃,並引進國際規劃團隊以進行港灣再造的藍圖擘畫。12號、13號碼頭是市府這一年多來規劃的重點。此乃由於,1213號碼頭,不僅是新獲得的碼頭空間,更乃因1213號碼頭是位於愛河入港之處,使得1213號碼頭的親水空間和設施,可以整編入市府長期關注的「愛河文化流域」的觀光休閒景點中。尤其,隨著「愛河」已經被國內民眾票選為台灣三大熱門景點之一,1213號碼頭的利用再造,更有其必要性。於是,1213號碼頭,及其背後公家土地,在最近幾個月已經被重新進行綠化和美化,並且銜接西子灣延伸過來的「腳踏車道」,成為市民休憩的新景點。

(五金街一景)

職是之故,公園路五金店家,長期由於遷佔戶的法令限制,使得店家無法進行門面改裝和美化修繕,再加上五金作業的油污,讓五金街在視覺上略顯髒亂和落後,而跟對岸已經營造得美輪美奐的碼頭,在視覺景觀上落差愈來愈大且格格不入。報紙上亦曾有市民投書,批評五金街的景觀破壞了碼頭的美景,成了美中不足之地方。因此,五金街若繼續保持當今略顯髒亂之面貌,很容易因為遭受外界批評,且市府為了與愛河及碼頭亮麗的外表相搭配,而率爾地就將五金街給夷平拆卸。


2. 市府對觀光休閒的盤算

由於,1980年代以來,高雄市即已經面臨成長的瓶頸,亦即高雄市缺少了具有龍頭地位的策略性產業和資源的投入:譬如,1960年代設立加工出口區,帶來輕工業、1970年代設立基礎重工業,帶來石化、中船和中鋼等。時至今日,高雄的經濟相比於北台灣,差距愈拉愈大,大高雄地區的失業率也時常「屢佔驁頭、名列前茅」。以市民平均收入來計算,作為台灣第二大縣市且擁有第二多人口的高雄市,其收入水平遠遠落後於北台灣的台北市、新竹縣市、桃園縣等等而名列第五。

 此外,隨著週休二日的實施,高雄跟外縣市市民對於休閒空間的需求量大增;於是,在高雄市港區和工業區的工廠和產業外移閒置出來的空間,亦就順勢以閒置空間再利用之的名義,將此些大量釋放的空間再經過美化修飾後,轉化成市民的新休閒遊憩的場所。近年,愛河、港區碼頭就是在這脈絡背景下,被市府介紹給市民的新去處。

 因此,觀光休閒人潮帶來錢潮,進一步讓蕭涼的市景重新活絡,並希望觀光休閒能夠為高雄帶來新的經濟動力。1213號碼頭連接愛河,因此,未來是高雄市政府港灣再造和愛河文化流域的重點所在,勢必也是新的觀光景點。因此,公園路若無法在環境視覺上與換粧後的碼頭配搭,且作為愛河碼頭觀光帶的缺角,則五金街面臨拆遷並轉移到它處的可能性亦就大增。

(老街保存協會第一次籌備會議)

3. 佔住戶的不利事實

由於公園路五金街土地產權,目前仍然是屬於公有地,因此,隨時面臨市府拆遷的壓力下。儘管,或有市議員幫忙爭取並將拆遷預算暫時擱置,但是在於法無據的情形下,五金街的危機仍然無法一次性和根本性的解除,而時常得提防市府的草率和便宜行事。

 硫酸亞、紅毛港等許多案例表明,市府拆遷的動作往往都是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態勢下灰飛湮滅。是故,一旦市政府找到議員怠忽的關卡以及法令上的優勢,拆遷的怪手可能馬上以風雷急電的速度出現在五金街。


(為了凝聚共識,連吃飯場合大夥也腦力激盪著,為五金街找尋出路。)

4. 公務員的按章辦事性格

公務員只要不貪瀆,好官將可以我自為之;因此,公務員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便是「依法行政」。於是,按章辦事的公務員性格,往往都是過去許多具有文化和歷史建物、聚落消失的最後一根稻草。五金街也可能在公務員按章辦事的性格下,被迅速遷除完畢,以配合周邊的景觀美化和觀光帶的打造。

 

5. 五金街居民共識不足

目前,由於五金街店家長期缺乏正式的聯誼性社團和組織,因此無法有效進行共識凝結和意見交流。缺乏共識或許是起因於個別五金店家對於市府拆遷決心的判斷所致,但是沒有凝聚共識的機制、沒有可以統合意見和幫忙五金街進行總體代言的社團組織,往往在市府分化之下,因而從個別、從局部以致於全盤瓦解而拆遷。在過去許多案例中,政府為拆遷聚落和社區,通常趁著居民未能有效凝聚共識的漏洞而採取分而治之的手段,個個擊破。

 因此,凝聚共識的機制、意見收集統合的管道和集體行動和代言的組織,實是五金街當務之急。否則,沒有共識無異於沒有對抗市府拆遷的各種戰術和戰略,最後往往只能落得領取補償費而黯然離去的下場。

 

◎ 五金街優勢

五金街聚落的成長與發展歷史,根本就是高雄市城市發展史的歷史縮影。這裡頭,往前有拆船產業帶動的歷史、往後則有五金街機具貢獻給台灣廣大中小製造業的歷史、就地則有五金產業維修模造的歷史。因此,五金街是一條具有保留價值的特色街。
 

1. 歷史和文化資產

五金街是一條產業勞動的特色街。其從業人員大多來自於周邊的鄉鎮市,是高雄市作為移民城市的小縮影。五金街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在於其產業和勞動的歷史資產,在於其移民和城市發展圖像不可或缺的一塊。保留五金街,其實等於是保留了高雄市過去歷史的一個斷代。

 因此,具有歷史跟文化資產的五金街,是同時亦具有觀光潛力和價值的。尤其,隨著深度旅遊和知性觀光概念的普及,位於高雄市府「愛河文化流域」以及連接延長的碼頭港區觀光帶上的五金街,是可以以觀光休閒的面目,跟市政府的觀光休閒既定政策相結合。


2. 具有產值的活產業和活歷史

高雄市面臨了產業不景,觀光休閒產業能為高雄市貢獻多少比例的經濟成長仍是未知數。從目前看來,高雄市的觀光人口大多是國民旅遊的一部份,亦即高雄市的觀光客都是台灣其他縣市居多,並非可以帶來外匯的外國觀光客和國際旅遊的一環。

此外,高雄市的國民旅遊,通常是在愛河或打狗英國領事館進行飲品、餐點和咖啡的消費,並沒有進行深度旅遊,因此以住宿方式延長在高雄市觀光消費的客源其實相當有限。於是,觀光客留在高雄市的觀光消費,亦就不足以有效和大規模帶動高雄市在地經濟。

 基於此,深度旅遊可以延長觀光客源的在地消費,而博物館或文化空間則是一種深度旅遊的表現。五金街作為活的產業和活的歷史,若能以空間靜態展示的方式和具體產業活動的動態呈現方式鑲嵌入市府港區愛河觀光帶的營造中,其實是可以為高雄市觀光客源提供更深度和精緻的旅遊方式。

 再者,具有特色且同質性高的五金街,其吸納了許多就業人口,若能繼續讓五金街維持營運,在歷史特色包裝之下,五金街本身的產業會活化,就業機會不僅沒有喪失,讓高雄市高昂的失業率雪上加霜,更可以在產業重新活化的過程中拓展知名度和新客源,讓五金街產業更加活絡和繁榮,而有助於高雄市的經濟貢獻。

 

(五金街黑手自學電學相關知識,從此變成專家)

      等待轉機:「Win-Win」 Strategy—雙贏策略

在四伏的危機以及五金街本身的優勢下,轉機就在於五金街的居民和店家的主動出擊。事實上,地理位置處於愛河和港區邊的公園路五金街,是不幸亦是萬幸。不幸的是,隨著市府進行碼頭和愛河整體營造時,拆遷的壓力亦隨之增大。另一方面,幸運的則是,位於高雄愛河和港區碼頭觀光帶上,五金街或許就可以以突顯出自身歷史文化的特色,而整編入整個觀光帶中,而獲得保存跟活化更新的機會。
 

1. 保存下來後,工作機會亦保存下來

事實上,五金街的保存,除了具有高雄特有的產業和勞動的歷史文化資產保留的意義之外,工作機會和產業群聚效果,可以因為五金街的保存而得以維持和成長。這可以避免對高雄近年略呈蕭條的市景和經濟進一步的打擊。畢竟,一旦五金聚落拆遷之後,不論是各自散開尋找寄生落腳之處,或者集體遷移,對於已經形成一定知名度和產業群聚效果的五金街,都有一定程度的打擊和影響,亦因此對於工作機會和此一大五金機具產業造成負面的傷害。因此,若能以就地保存的方式存續,對於五金街的店家和五金機具產業,以及當中所創造的就業機會,將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2. 門面更新美化和藝術化

每年市政府都會企圖在港區舉辦各項的活動,譬如鋼雕藝術節等,以鋼鐵的生猛突顯出高雄在地阿莎力和草根特色。其實,若能將公園路五金街進行保留,同時市府願意對於在違章無法進行建築體修繕改飾的限制下放寬,讓五金街能進行具有特色的招牌和門面整飾和藝術化(譬如,以鋼鐵的藝術造型作為招牌),五金街將在環境和視覺感官上與美輪美奐的愛河和碼頭,形成互補搭配的一體效果。同時,此舉也將讓五金街從髒亂的環境下換裝變身,成為具有文化特色和藝術景觀的街道。
 

3. 居民繳納租金的方式、買斷或其他方式讓政府有錢收

此外,市府在五金街就地保留和景觀改造美化過程中,其實等於是居民由下而上地進行五金街社區總體營造。此舉,不僅將增加附近商圈的魅力並帶來周邊地價升值的效果,且市府也可以用租金繳納的方式,將市府原本的燙手山芋變成稅金收入。這是一舉多得且可行的方式。


4. 愛河文化流域觀光帶的結合

當活的公園路五金街的產業歷史和勞動文化被保留下來後,居民可以打造一個具有歷史文化展示和教育的空間,讓市民和外來觀光客可以進入「五金街歷史文化展示館」參觀,並親近每一個具有活的特色的五金街店家。鋼硬的五金街形象,以柔軟微笑的姿態展迎外來觀光客,讓高雄愛河和港區碼頭觀光帶多了一個深度旅遊的景點。除了愛河碼頭邊的咖啡香與港口開闊視野的娛樂享受之外,亦可以讓外來觀光客和市民徜徉於知性的歷史時空迴廊中。五金街的保留,對於市府的愛河碼頭觀光帶將形成加分作用而非減分效果。
 

5. 市府、市民、住戶居民和外來觀光客皆贏的作法

在這種脈絡之下,五金街的保留,是在既有的基礎之上進行活化和深度化的方式保留。其意義不只是原封不動的就地保存,其是用活化的方式讓過去的歷史得以出土彰顯,並在其上進行繼續深耕發展。這樣的保留作法,是市府、市民、住戶店家與外來觀光客皆贏的作法,以及滿足各方之所需的解決方案。此舉將讓市府手上多年的燙手山芋成了閃閃發亮鑽石,市民心中長年懸而未決的擔驚受怕,成了產業活化和新衝勁的自信。

 

      打造五金街彩繪未來想像

1. 歷史與文化的展覽

打造一座五金街歷史文化館,讓五金街的歷史以高雄戰後發展身世的縮影而得以保存。
 

2. 觀光與教育功能

提供鄉土教育和中小學的戶外教學一個新的場址。這不僅讓觀光客有認識高雄發展身世的機會,並提供中小學師生有一新的本土歷史的教學場所。因此,展示館將同時具有教育跟展示的功能,甚且亦可以讓五金街居民參與鄉土教材之編纂書寫。這是草根與由下而上的歷史書寫,本土化的表現。每一個店家的勞動,就會成為一種活的五金修理模造的展示跟表現,因此,每個店家亦成了活的展示館。
 

3. 本土認同和意識的紮根

事實上,拆除五金街無異於將最本土的歷史給抹去。本土認同的形成和紮根,是來自於從日常的生活和休閒中去獲取的,五金街的歷史作為高雄在地歷史的一環,若能讓市民和外來觀光客有機會親近,提供民眾進入過去高雄甚且台灣歷史的迴廊中,本土認同跟意識亦就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悄悄地在民眾的腦袋中生根滋長。五金街有潛力成為本土化教育的有利所在。

4. 優質生活品質的提升

讓五金街街道美化、綠化和藝術化以便跟周邊搭配,讓五金街產業文化化,五金街產業歷史生活化,讓生活跟勞動結合,提升生活和勞動品質。讓從事黑手的工作成為一種自信跟滿足的來源。

5. 產業聚落保存與就業機會保留

克紹箕裘,亦即第二代承接第一代工作的意願往往是個問題。此種接棒者的斷層問題,以及選擇投入五金機具黑手的勞工來源減少之故,五金街產業聚落的保存之餘,可以跟既有的職業學校或勞工局的職業訓練課程相結合,進行學校的建教合作與勞工職訓課程,並從中吸納有志從事五金機具業的後進。對於五金街業者店家,對於台灣五金產業本身,都將有正面貢獻。


TKH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五金街保存說帖

◎ 歷史素描—五金街前世今生

一、五金街的源起—拆船業後勤的帶動

誠如,1934年時,高雄市尹松尾繁治便說:「高雄港是高雄的生命線。」果若此言不虛,則具體而言,高雄港必定替移民創造出許多工作機會。碼頭苦力可說是最直接受益於高雄港。然而,歷史總是公正的。打從戰前日本帝國主義捨沖繩取高雄作為南進基地之時,高雄就註定其繁榮,亦同時埋下高雄港在太平洋戰爭時受到盟軍砲火加大力度地疲勞轟炸。尤其,隨著二次大戰戰事逐漸地吃緊,日本殖民政府深陷戰爭泥沼中,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盟軍意圖癱瘓欲利用港口作為困獸之鬥的日本,猛烈轟炸基隆與高雄二港,為了防止美國艦艇奇襲,日軍便於港口入口處鑿沈幾操大船,實行「封港」策略。直至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基隆與高雄二港後,面對「沉船星羅棋布,嶙峋水面,僅三百噸級船隻可通行」(註1)的情況。

然政府本身能力有限,回覆港口功用為首要急迫之務,乃於民國36年制定《打撈沉船辦法》及《打撈沉船辦法實行細則》,鼓勵民間業者加入打撈工作,儘早回覆港口昔日功能,因此基隆、高雄二港紛紛成立民間沈船打撈公司。當時在高雄港的大小沉船多達178艘,戰後初期清港與恢復經濟運作的同時,同時種下了高雄舊船解體工業(俗稱拆船業)發展的種子。


(民國47~50年拆船移至11、12號碼頭及三船渠,主要為拆解汰舊國輪時期。)

國民黨政府撤台之後,為鼓勵和恢復各級商會的運作,還曾特別批准省商聯會打撈一艘高港沉船,並處分拆解後的廢鋼以作為省商聯會的首筆運作基金。由此看來,沉船打撈拆卸並進行廢鋼處分,其獲利實為相當可觀。因此,從民國38年直至民國38年此拆除港口沉船階段,成了高港拆船業的起步機緣。

爾後,隨著國民黨戰敗撤退台灣,民國39年至民國41年,則是拆解大陸轉進台灣的撤台江輪階段。民國41年到民國50年,則是拆解汰舊國輪的時期。經過前三階段的資金和技術累積,民國51年年之後,則正式進入了拆解進口舊船的階段。從民國58年開始,台灣正式接下世界第一的「拆船王國」桂冠。此頂桂冠,從日本轉遞到香港之後,並且被台灣奪下,而且稱霸了二十年之久。

由於戰後初期高雄港航運尚未發達,打撈沈船的工作必須就近申請當地港務局港內公有碼頭進行拆解,為配合高雄港自身航運發展,拆船基地有所變動(註2)。民國36年至46年期間以新濱碼頭作為拆船基地,民國47~50年移至11、12號碼頭及三船渠,拆船發展之初均倚靠著公園二路發展。公園二路的五金機械聚落的形成,即是得緣於拆船業的後勤帶動所致。

根據當年聯合報的報導,早在1960年代末,1970年代初,公園二路就被拆船商人佔據作為工場和倉庫,每天有幾百人敲敲打打。後來,受到當地居民控訴後,在台灣機械公司的出面干涉之下,才逐漸轉往附近街道巷內(註3)。可是到了1972年,公園二路又再度重現為拆船下來的後勤作業中心了。

(36年至46年拆船於新濱碼頭髮展。包含早期民國35~38年拆解港口沉船時期、民國39~41年拆解撤台江輪時期,以及民國41~50年拆解汰舊國輪時期。)


拆船同業公會的李永成先生說:「船一旦進了拆船碼頭以後,必須先將船上的床、桌子等家具木材五金材料以及一些船上的潛水裝、時鍾等較精緻的奢侈品拆解下船,賣給當地的一些居民以及一些收舊貨的商人;因為船上的東西都得承受得住某些程度上的撞擊,所以都特別的堅固耐用,自然銷售十分的迅速…」(註4)
          民國64年到78年,是拆船業的全盛期,民國75年更是拆船之業務的最高峰。此一時期的大人宮(註5)是全國最大的舊船解體場,擁有卅餘家的拆船解體公司,擁有一萬餘名的工人在此工作,因此獲得「拆船王國」的雅號,旋以「大仁宮」取代原有的「大人宮」。


(報導人林澄洲,攝影:Pawnii,2005)

報導人林澄洲回憶剛開始做五金到大人宮買貨的情景:

我那個時候就跑大人宮了,跑小港大林埔那邊,那是非常出名的拆船場,之前是在大人宮買貨,我那個同學很誇張他船貨做了好幾年,從他跟我合股要去開店的時候,那個貨源當然是從拆船場來的,他竟然不知道大人宮在哪裡,我那時候很怕什麼都還不懂,我都還不知道貨源要從哪裡來,那時候很茫然就要接受他的要求和他一起合股,合股之後發現貨源要從哪裡來,他也不知道,很誇張。我從軍中退伍回來的時候,買了一台摩托車回來,富士125CC的,他從鄉下遷一台90CC的,我們兩個都騎摩托車,有時候相載,載去小港去跟人家問,才知道大人宮拆船場在小港,那時候也不知道那叫做大人宮,只知道小港拆船場,那在巷子的最裡面,現在已經不是拆船場了,…我才去跟人家探聽,才知道拆船場在哪邊,才知道那叫大人宮,兩個去拆船場那邊看,整個都是簡直像山,一片到處都是,好幾百間,拆船每一家都是進口車,最差的還是「藍寶堅尼」(Lamborghini)(註6)的,全都是進口車,看到那些車我跟他們問一台要多少錢,他們說一台要一百多萬,夭壽,那時候一間房子才十幾萬而已,一台車幾百萬在路上跑一跑,哪天壞掉了,就沒了十幾間房子,我做夢都不敢這樣想,我什麼時候才能賺這些車。

同時林澄洲也提及在期中買賣的過程之中,常會有「鐵仔蟲」(註7)從中破壞買賣的行情:

…以前的拆船大王就是王茲華(啟順華鋼鐵公司創辦人)(註8),王茲華是以前的海軍將軍退休下來,他以前也住在七賢路跟公園路的那附近,他是拆船工會的理事長它的拆船場是最大的,是外省的,他的場子裡面業都請外省人在裡面管理,可能是他以前的部屬,不過他在做生意很公正,他不會向惡勢力低頭,像一些流氓、「鐵仔蟲」。「鐵仔蟲」就是都在那邊蛀的,水果也有蟲、魚也有蟲,鐵仔蟲每天都在那邊出入,看都看到內行了,這是什麼用途這個行情是多少他也都會有印象,他會去拗公司,跟這間拆船場公司的老闆拗,說要賺這台,公司多少都會放一些利潤給他,是因為他們公司裡面多少都會出一些問題出來,跟人家有什麼糾紛,也需要鐵仔場這些流氓來排解,所以這台他們平常賣一千元,會賣他們七、八百塊,他們明明不是給我們賺很多,照行情來講我們來跟老闆買應該要賣一千,不過鐵仔蟲賣他八百,他就賣我一千一或一千二,這樣也是給他賺。不過王茲華那間鐵仔場就不是這樣,鐵仔蟲就鐵仔蟲,你要賺吃人家那邊的生意人也是要賺吃,什麼人先來的就先賣什麼人,所以我很喜歡到他那一場買東西。

然而,迨至1986年8月11號,原伊朗籍加拿利(Canari)號郵輪,在兩伊戰爭中被伊拉克擊中而報

廢,由弘榮鋼鐵公司標得後,拖引並停泊在大仁宮拆船專用十二號碼頭外,因為艙底殘油未除,且在人謀不臧下以偽造的清艙證明進駐高港,最終導致大爆炸,並造成16人死亡,87人輕重傷的慘劇後,拆船業受到的環保、安全和產業生態變遷等因素下,逐漸走向沒落消失。原來,拆船王國桂冠的背後,另一頂「拆船致死率最高」的桂冠亦同時被爾等「榮膺」。


(照片引自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老照片資料庫)

二、大發廢五金專業區的設立


(報導人蔡鎮興,攝影:Pawnii,2006)

現為沙地裡里長的碼頭工人後代蔡鎮興,在訪談過程拿著當年他賴以維生的鐵鎚,晃動著因長期拿鐵鎚彎曲的食指說:

「殺肉」的地點不一定,因為我們在「卯」,人家有固定的(廢五金)場,他們會通知我們說有多少的馬達或其他的,叫我們去看貨,我們就去,成交以後,我們就在那邊做,哪裡有貨要解體我們就去。…鄰居朋友找來做,這邊的人,吃這種飯的就吃這種飯,會互相找,像這邊以前為什麼都是碼頭工人,因為大家會互相找,差不多碼頭工人的下一代都是在做五金的,都會接觸到這種,碼頭工人工作忙完他們也都會買回來自己「殺」,或是給人家請作殺肉臨時工,他們自己也都會。…有很多都是固定很死板的工作,譬如說一批一樣的東西,會有固定的程序,只要會做一遍,程序就都是固定的。…利潤最好的時候差不多在25年前,因為那時候那些去辦進口的人他們比較不懂,他們辦的內容是雜項,裡面會有銀、白金、金他們不知道,所以我們比較好賺。後來「殺肉」比較沒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用機器去切,不要用人工了,而且工資便宜,機器不用多少錢,機器切一切,量比較多,資方的人都會想辦法省工錢。

… 危險也是會有,瓦斯在切會發生氣爆,像那個鐵鎚在敲,這支(鐵鎚)是我的歷史,我「殺肉」在拿的,這粒頭是美國的,光這夠頭台幣就要一千,我拿這支鐵鎚,拿到這支食指歪成這樣,拿鐵鎚一直敲啊敲,就變成這樣,專門在做這種工作的人這支手指都會這樣,一般拿鐵鎚都是拿中間這邊,我們都是拿尾端這裡比較有力,這樣敲很有力,這支柄還要固定要用一種藤仔,比較有彈性,這粒頭二十幾年前就要一千塊。我都把它保留住。我在敲的時候,都沒有再看攢子的,都在看美女,敲十遍九遍都會敲到攢子,不會敲到手,這支鐵鎚是我的寶貝,我們這個頭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生活的!


(報導人蔡東采,攝影:Pawnii,2006)

36年前,剛從國中畢業兩三天就來到公園二路的五金業者蔡東采回憶剛到高雄討生活的情景:

我剛下來(高雄)的時候就到那邊那間,我叔叔賣給別人的那一間,吳興(電機五金行),斜對面那間。以前就是一間小房子,外面圍了籬笆,像日本厝那樣而已,我第一天來就住在那邊,第一天下車就是在銘鴻行前面,銘鴻行以前不是在這邊,他是後來才來的,慢我們很久。那間36年前是開摩托車店,在削甘蔗賣甘蔗汁的,以前有個阿婆就在那邊削甘蔗,鄉下來的遊覽車,在這邊放一站下車,我36年前下來(高雄)的第一個站就是在那裡,這樣下來也30幾年了。…我以前一天賺50塊,早上比較有錢的話,盛一匙土豆叫兩碗稀飯,就兩塊半,然後就踩腳踏車到唐榮鐵工廠,靠近漁港新生路那邊,跟我叔伯的大兒子兩個相載,踩腳踏車去到那邊做工,如果「殺肉」那邊有就去那邊,那邊沒工作了就去別的地方做,哪裡有工哪裡去,就像無業遊民。

早期,台灣工業尚在起飛的階段,原物料的需要量大增,很多尚可使用的五金在「殺肉」的過程中被拆解,此時面對急速轉型工業社會的中小型企業主,擴充廠房機具設備是必然之勢,在物資缺乏、資訊獲取不易的年代,他們處處走訪找尋五金機械成品,公園二路尚未被「殺肉」的成品,便是他們眼中的瑰寶,因此有些人便開始到五金場挑選貨品,回到公園二路找塊地方或店面擺放讓客人進行挑選,獲取比做「殺肉」賺工錢更高的利潤,這個積累的過程,黑手成為頭家。而原本的空間結構,也因此逐漸轉變,一家家的五金店面開始聚集,逐漸取代「飯桌仔」、派工所、日本宿舍等場景,公園二路五金街的樣貌,便在時間的遷移當中,蛻變成形。


(報導人王文郎,攝影:Pawnii,2005)

大剛機械公司的老闆王文郎:

很多成品以前的人不知道,也都殺(拆解)掉,就分成一些鐵和銅而已,後來有一些人慢慢來挑選,所以才會慢慢做成品,就是因為這樣啦。以前台灣工業剛起步,啥麼都欠,連最基本簡單的螺絲也可以賣。所以他們開始會分,把軸承什麼的拆下來也可以賣,就開始慢慢的分門別類,從做中開始學,我們類似變成像古物商了,什麼東西都有,但是其實也不知道要怎麼使用,技術都是一點一點,慢慢累積磨練出來的…。

東富電機五金行老闆蔡東采:

我(國中)畢業人家就叫我來這邊做雜工,做「殺肉」,然後就開始買成品,越來越內行。…以前有個1萬8千,就可以去「殺肉場」,多少買一些回來排。以前1萬8千塊要賺多久?你算算看,30幾年前一天賺50塊,要存多久才能存到1萬8千塊!,一個月賺1千塊,扣吃用的開銷,剩下7、8百塊而已,要做一年才有辦法存到7、8千塊,是用累積的,有賺些就去買成品回來排,再賺再去買。
公園路的五金機械業在拆船沒落之際,面臨了轉型的壓力,然其並沒有因此而沒落,反而另從大發工業區另闢貨源。同時間,大發廢五金專業區在屢受外界環保質疑眼光下時,作為廢五金和機械後勤修復、拆解中繼站的公園二路,當然面臨了原料來源中斷的危機。但是,強韌生命力的的台灣基層勞動者,卻用自身勤奮以及散發著生意頭腦的想像,讓公園二路的五金機械不僅沒有隨著拆船業從高雄港蒸發的同時消失,更有業者和勞動者以拆船業興盛的那幾年所累積下來的技術和資金,轉進國際舞台成為知名的企業。


---------------------------------
(註1) 參見潘思源《台灣拆船業的滄桑》(台北,經濟日報社,1974)頁11。

(註2) 拆船業區域的演變,可參考《台灣舊船解體工業要覽》頁109。

(註3) 《聯合報》1972年7月6日。

(註4) 參見《湮沒的輝煌:高雄拆船業的過去與現在》中對李永成先生的訪問記錄,2003,謝翔宇、黃科瑋、王佑睿、李宗儒、歐真銘,高雄。

(註 5) 今屬鳳宮裡,康熙年間明鄭征台時,泉州府南安縣的余、呂、張、黃、宋等五姓共同來此建基,胼手闢野,然後分向南北兩方擴大墾地,將最早的墾地叫「中節仔」,向南拓展之地稱「山林尾」,其北的拓地叫「鹿窟」。乾隆年間,建造聚落的守護廟「鳳儀宮」,祀奉「王爺神」,古人對於王爺或官宦等,均以「大人」稱之,鳳儀宮,遂亦名「大人宮」,嗣後其聚落也以大人宮稱之。

(註6) 世界上被列為「超級跑車」的廠牌為數不少,像亞士頓.馬汀(ASTON MARTIN)、法拉利(FERRARI)、藍寶堅尼(LAMBORGHINI)、蓮花(LOTUS)、保時捷(PORSCHE)等等,都同樣極富盛名。而藍寶堅尼是義大利製造農耕機的商人費魯科意歐.藍寶堅尼(Ferrueoio Lamborghini),為爭一口氣所創。1963年初春,藍寶堅尼駕著心愛的法拉利250GT跑車,走訪心儀的同鄉安佐.法拉利(Enzo Ferrari)。兩個車迷的話題圍著法拉利跑車打轉,十分的融洽,但是,當藍寶堅尼直率的指出法拉利變速箱,仍有改進的空間時,法拉利眼皮也不抬的說,「用不著製造拖拉機的人,告訴我如何造跑車!」於是,金牛座的藍寶堅尼,天生的蠻牛個性,雖然優雅的義大利傳統,讓他克制向長他二十歲的法拉利揮拳的激動,卻令他萌發製造一部比法拉利更快的超級跑車的意念,聚會不歡而散,蠻牛與躍馬的競先賽卻才開始。藍寶堅尼車廠隨即成立,採用與自己生肖相同的墨西哥公牛做車徽。不到一年功夫,針對法拉利20GT而設計製造的藍寶堅尼第一號跑車350GT出廠,並從編號、外型到動力,明明白白的顯露「向法拉利挑戰」的意圖。(引自敖自寧,<車徽的故事:藍寶堅尼奔出蠻牛精神>,聯合晚報,1994.11.24,20版)

(註7) 「鐵仔蟲」宛如盤據蔬果運銷過程中並哄抬價格的蔬果中間商販—「菜蟲」—一般。1990年,當出身行伍的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長時,亦曾因為菜價波動而指示要求下屬農政單位出面抓「菜蟲」。當年農委會出面表示,僅是賺取「合理」利潤合法的果菜批發商、零批商等各級運銷業者,不算是「菜蟲」。並給予「菜蟲」具體行為上的定義:1.非法佔用市場,不依法繳交市場管理費者;2.以脅迫手段強行購買,以壓低價格,或強行出售商品或服務,收取超額費用者;3.勒索騷擾供應人,索取保護費,或強佔供應人貨品者;4.強力阻擾農民團體共同運銷或其他供應人進入市場,破壞市場交易制度者;5.暴力脅迫市場管理人員、供應人及承銷人者。(引自經濟日報1990.10.12,18版)從農委會當年對「菜蟲」正面表列的定義,大概可以具體作為「鐵仔蟲」具體指涉的參考。

(註8) 王茲華,出生於中國江西臨川縣人,國民黨十三屆中央候補委員、國民黨中央黨務顧問。王茲華自1937年始,先後就讀於南昌一中、成都中央軍校。1947年出任國民黨駐滬海軍中校科長,1949年赴臺,1951年棄戎從商,在高雄創辦「啟順華鋼鐵公司」,專門從事沉船打撈、船舶解體等煉鋼生意;並在美國和香港辦有分公司,有「世界拆船大王」之稱,是台灣工商界知名人士,著名企業家。王茲華熱心贊助海峽兩岸的社會公益事業。在台灣曾為中山大學、足球協會、殘障協會、防癌協會捐贈台幣達億元,為在臺老兵捐助探親旅費數百萬元台幣。1990年5月,參加美國經貿考察團來大陸時,曾受到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國務院總理李鵬的接見。(引自:<世界拆船大王—王茲華>http://big5.huaxia.com/jx-tw/2006/00429423.html)

TKHE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